練嘢之麥徑三段真係咁甘

回望企嶺下海@囉唆大叔

人人都話上雞公山難,其實雞公山只是麥里浩徑第三段的其中一座小山崗,高度只有399公尺,高度比它高的還大有山在,為何行山之士總是對它敬而遠之、甚至乎整條第三段都望而生畏?於是,大叔選擇來多次人肉實驗,在接近中午時分逆流這條全長只有大約十公里的路線,寫成「包膠」,送給一些不識好歹、準備不足的郊遊模式旅客一看。

星期日超級晴朗、萬里無雲、溫度二十八、濕度七十,大叔食件多士飲杯檸水,帶備清水、電解水及能量棒便上路。經過兩公里的熱身來到水浪窩,已經發覺不斷流汗;所以吞了第一條能量棒和補水,才敢上雞公山,踏上無盡的階梯,有點兒力不從心,心跳澎湃到似乎要跳出來的地步,停頓了幾回,用了平時雙倍時間才來到399公尺高度牌。


就算再次食過能量棒、飲過電解水,身體還是感覺不良好、胃中食物不能消化、頭赤痛、腳乏力,幸好帶備行山杖支撐上落。其間,見過很多師兄師姐努力練習、亦看到輕裝便服男女停頓休息,而最深刻的一幕,是一名小女孩在落斜途中,不斷被爸爸(或爺爺)責罵:「咁冇膽㗎,行呢度石級呀,驚咩跌死呀?跌死咗妳,我仲驚過妳啦!」一個估計一米二高的女孩,著對魔術貼白波鞋就來行麥徑,實在痛苦;再加上長輩的壓力,恐怕她的生涯規劃絕對不再選擇運動了,甚至乎將來更加討厭大自然、討厭郊野公園。成年人要知道自己應有的角色,就是刻盡己任、耐心培養下一代、協助解決難題;如果一下打沉了小朋友的自信心和求知慾,將來的年輕人只會缺乏動力、欠缺安全感,更很容易被人操控。可惜,別人的教女方法我管不到,就只好在小女孩耳邊説聲加油,然後示範怎樣拾級而下,繼續我的行程。


嶂上珍貴補給@囉唆大叔

捱過七公里的路程,食品飲料都差不多耗盡,幸好終於來到嶂上的唯一補給站,據說品嚐山水豆腐花和紫貝天葵是必然之選。那麼,最後三公里的主要落斜路段,已經再沒有難度了;還不需要半小時,就已經到達北潭路,繼而跳上巴士直出西貢市。

(.)麥徑三段 (..)麥徑七八段 @Trail Watch

而按Trail Watch App,麥徑三、七及八段的基本資料如下:-

麥徑三全長9.18公里,最高點381公尺,最低點56公尺

麥徑七全長6.73公里,最高點606公尺,最低點183公尺

麥徑八全長8.84公里,最高點928公尺,最低點397公尺

地形:

麥徑三段多天然泥路及高跨度石級,上落坡幅差異大而急速。所以肌肉力量亦比較講究,身體狀態不足的話,很容易透支甚至受傷。


麥徑七及八段多後期加工石屎樓梯級和車路,直至鉛鑛坳後才接天然山路,過四方亭又返回石屎路,斜度算是比較溫和。故此,只要涯過針山頂,步行這兩段其實頗為舒服。

大帽山 19.9degC 北潭凹 25.4degC @HKO

溫度:

而山勢每升高一佰公尺,溫度便會遞減大約攝氏0.6至1度。所以,麥徑三與七八段的實際溫度可能相差攝氏2至5度;就算走在同一個太陽之下,旅客走在麥徑三仍然覺得特別辛苦,需要補充更多水份及電解質。

風速:

旅客走在麥徑三總是覺得悶熱焗促,而麥徑七八那些高地通常風勢強勁,引致人體對溫度的感覺起了變化,稱之為風寒效應。例如:原本攝氏10度的環境,在風速每小時8公里之下,溫度便可降至攝氏8.4度;而風速每小時34公里(即三號強風信號威力),溫度更會降至攝氏0.6度。大家如果還記得年初HK100冰封大帽山事件,便明白當時各位越野跑手所面對突如其來的困境是何等嚴峻危險吧!

最後,來個「包膠」總結,根據以上分析,麥徑三係咁甘是成立的。希望各位郊遊模式旅客在決定挑戰這段山路之前,務必做妥充分準備:睡得飽、食得滿、帶夠糧水、穿著適當裝備、照顧同行老少和望天打卦(即是觀察天氣變化,決定更改路線),大家便能夠玩得安全又放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