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賽手的心路歷程

上星期HK100山賽面對前所未見的霜凍天氣而需要腰斬,事後遭受千夫所指,亦引發無數馬後炮的批評,更令一名堅決上山觀霜的女子爆紅。

相片@HK100 Facebook

如果只是一些塘邊鶴的無知無理指責,可以不需理會;反而那些身歷其境的選手和救援人員,我會仔細閱讀他們的意見、吸取經驗、作出將來的妥善部署。其實大家有冇玩山賽呢?你有冇玩過?我有,我真係有玩過。站在起跑線的山賽選手們,他們的心理質素和備戰狀態都已經達至頂點,並且有以下的共通之處。

笑對惡劣天氣
要成為一名真正的山賽友,第一様東西要面對的就是大自然。「好天曬、落雨淋」,烈陽底下可鍛煉出神功、傾盆大雨仍能勇往直前;就算遇上行雷閃電,只要不是向自己方面劈過來,還是會繼續上路。狂風撲面之時唯有硬著頭皮,迎難而上;然而,冰封賽道在本土還是只此一次,大家都未有足夠經驗,只可以見步行步,保持正面態度,儘可能逃出險境。只要真正走在山野之中,我們便會更加尊重大自然,敬畏它的威力、學習與它共存、珍惜它的資源。

相片@Zk Ai Cu Facebook

不屈不撓精神
沒有一名選手會輕易考慮放棄賽事,只要評估過身體狀況還可以在應付範圍之內,面對困境,大家都願意接受挑戰,測試自己還可以去到幾盡、比最好還要更好。這個亦是吸取經驗的好時機,學習始終要利用實踐課堂才能夠明白知識的真理,面對危急關頭亦能夠處之泰然、冷靜處理。如果只顧生活在舒適地帶,不嘗試尋求自我突破,恐怕只會固步自封,遂漸被人淘汰,煙沒於大洪流之中。爭取理想國度,不可能一時三刻便能成事,唯有經歷風雨堅持下去的話,最終香港人還是會成功的。

互相鼓勵扶持
在山上,選手們既是競爭對手,亦會成為朋友,在漫長路途中,大家互相問好、分享經驗,最後成為最佳合作伙伴。大家都希望對方可以發揮潛能,激發自己能夠表現出更加出色的水準。如果遇上意外事故,理所當然地,各位選手都樂意伸出援手、各展所長;不論國籍膚色、不談政見地位,只會守望相助,幫助大家共同渡過難關險阻,最後一起攜手衝往終點,開心拍攝跳跳相。

藉此機會,囉唆大叔向各位HK100跑手、主辦單位及大帽山上的救援人員致敬!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