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前 我想記得在香港之巔的四十七件事

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我半推半就下參加了香港之巔三十公里,起點設於青龍頭的釣魚翁泳灘,路線需要跑手們一直向上爬升,到達終點的大帽山。


香港之巔起點@囉唆大叔

我未曾在這條賽道郊遊,原來香港的郊野公園是那麼的方便、郊野山徑是多麼的四通八達、邊跑邊看腦袋一直運作反思。當大家走到頂峯,鳥瞰香港本土大自然之美,立時肅然起敬;當遊人跑過另一邊路段,細數東南西北高樓大廈,又會驚訝發展之迅速。似乎石屎森林正在虎視眈眈,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將郊野公園徹底吞噬。其實破壞之爪已經逐漸地伸入郊野,進行破壞;正當大家都覺得沒有所謂的時候,狼相便會毫無忌憚地顯露身影,實行上下其手,催毀本來屬於全香港市民的郊野公園。

 

賽道旁的荷花池@囉唆大叔

跑步比賽講求速度,但我們有沒有機會放慢腳步,欣賞鳥語花香、查閲鄕村歷史、人與植物和動物之間的生存之道。烈陽之下墨鏡護眼,但原來除下有色鏡片再次放眼郊野的感覺,山水草木是多麼的接近、顏色質感是多麼的真實。現在政府鼓催的經濟發展達到癲的程度,十年之後,我們還剩下多少條泥路山徑可以散步呢?兩個十年之後,又餘下多少個郊野公園令我們心曠神怡呢?三十年之後...,其實到了那個時候,香港還是香港嗎?

 

不期然,腦海又想起陳綺貞演釋過的歌「失明前 我想記得的四十七件事」,今次我想利用不太標準的國語舒發一下「失眠前 我想記得在香港之巔的四十七件事」。

 

神秘地底隧道@囉唆大叔

我想記得  冬末晨早的寒露  露的迷糊

我想記得  晨早的光

光裏的微暖在甦醒

我想記得  戰友如何鼓勵  如何裝備

我想記得  大家蓄勢待發的模樣

我會想念  春天時盛開著的杜鵑花

花正綻放

我會想念  松柏林

寒風中它那麼茁壯

我會想念  所有攀登的山  暴走的路

我會記得  郊野泥路  將慢慢消失

 

倒剩一半  充滿能量的即溶粉

以及  一排排朱古力  吃到最後

剩下的包裝紙

一個個垃圾桶的兩旁  都充滿垃圾

樹枝上  打了記號的布條

和仍有生機的荷花池

奔跑之時  最怕踫到的樹根

以及  陰暗摌林頭頂  就撞上的

那張蜘蛛網

我成為大叔之後  跑完會腳趾痛的鞋

還有到底是誰  肆無忌大

侵略郊野  讓我們都掉下眼淚

 

蜻蜓@囉唆大叔

蜻蜓  蜻蜓死亡的驅殼

鳳蝶撲進相機鏡頭

一大片褐黃的枯葉

我滑倒過  在充滿青苔的石上

在一個流水清澈的溪澗

烈陽無情地照射下來  引致疲態

一罐提神可樂如夢幻般出現

然後  然後大家都爭先喝一口

我不討厭梯級  其實我踏過

有幾個人在梯級上大聲叫喊

抽筋  中暑  膝痛

停下休息按摸雙腿的時候

滑翔傘  航拍機

我懷疑  我也看過天使般的雲彩

一副墨鏡  被一個可愛小妮子 放生到河中

我的牙關緊咬繼續追趕

心中有四個字提醒著跑手  為時未晚

我期待著衝刺終點的那一刻

在翠綠平靜草坡

放著一個大型計時器

有一個粉絲  在守候著我


我必須全部記得

因為我害怕  有一天

有人會大聲的質問我

對著我睡不著的身體

我會輕輕地說我睡不著

但是  我全部記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