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三連馬之初衷




恭喜發財!最緊要祝各位跑友保持身體健康,繼續跑到老、學到老,兼且越跑越長氣,就可以跟大叔一樣,囉嗦下去。

剛巧踏著今年農曆新年,京都馬經已順利舉行、東京馬及鹿児島馬亦將陸續展開,霎時令大叔想起去年這個時候,開始日本三年馬,為香港露宿者行動委員會籌募經費。有幸在雞年的年廿八,剛巧亦是西方情人節晚上,聯同大嬸及各位義工們,為露宿者送上暖飯熱湯和生果,既可以過一個別具意義的浪漫晚上,又能夠獻出一點問候與關懷,讓他們知道:「You are not alone!」




 今次,大叔跟隨大隊往油麻地佐敦一帶提供逢星期三的派飯服務;第一站是油麻地警署後面的行人隧道,露宿者運用他們的智慧,搭建成臨時板間房,除了睡覺的地方,其他設施一切欠奉,衛生情況就當然更加惡劣。這班主要為南亞裔人士的住戶,非常渴求這一餐的晚飯,雖然我們不清楚他們的背景,究竟他們是否值得憐憫或同情,但施總比受更為有福,希望他們終有一天,有能力自力更生、重投社會、作出貢獻。


下一站遴近廟街榕樹頭,以本地上了年紀的人為主,大家看見義工們來臨,已經緊守秩序,排隊輪候晚餐。年近歲晚,人數比預期少,可能有些人已經回鄉探親。始終,大陸的消費比較在香港仍然化算一點。


最後一站是佐敦的公園,發覺露宿者們已經吃完飯,原來較早前,已經有另外一個團體在這裡派飯。而義工們在點算人數期間,發現人數減少,有兩位露宿者不在自己的床位,站在一旁正在工作的男士透露,他們剛剛入獄。似乎,這種事情十常八九,大家亦不足為奇;故此,我們用了兩小時完成今次的送飯服務,亦初步體驗露宿者真實的一面。


我們接觸的露宿者社群,都是一些低下階層,他們可能是非本地居民、隱君子、潦倒中年;也有一些是在職人士,不過,租金實在太貴,他們寧願住在路邊、天橋底又或者行人隧道。大叔跟義工閒談得知,每逢過時過節,政府部門就要做場大龍鳳、洗太平地;尤其在寒冷冬季,食環署人員每每使用凍水清潔路宿者居住的地方,令到他們的家檔都徹底濕透,也被逼遷徙至另一個地點,就好像吉卜賽人、遊牧民族,四處為家。但事實上,問題並沒有解決,轉個頭,他們也會重回原居地。他們始終需要基本衣食住行的支援;無論如何,政府只管當作這班露宿者一無是處、人球,將他們安置於垃圾站上。政府寧願大搞大白象工程、捐贈內地單位,也不投放金錢在本地社福機構;唯有依靠一眾自願團體和社區組織,透過大眾市民的捐助,在僅有的資源底下,繼續提供最基本協助、挽回丁一點尊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