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162之番外篇


維港162棄賽過後,囉嗦大叔明白仍有許多學習的地方,謹慎、謙卑、自信、計劃、慢活、斷捨離、大愛,決一不可,一段段的比賽回憶浮現眼前,兩場百里DNF,令至心力交瘁,需要時間過濾清洗一番。



難得在四月初的假期,從未試過,能夠與父母、兄長們及大叔一家一同旅遊。今次的目的地是杭州,但並非人多擠迫的西湖,我們一行八人入住位處山區的特色高端民宿;由杭州機場包車到民宿,基本上兩個小時就應該可以到達,不過抵埗當天撞正高速公路免收路費、又下著大雨,引致車輛多、意外多,乘客被困於公路之上,一等就幾小時。雖然如此狀況,大家都沒有在香港般大發雷霆、顯得不耐煩,反而隨遇而安、處之泰然,一副沒有所謂的反應,只要一家人齊齊整整便有愛,就算風吹雨打,又有什麼關係呢!這想起以前颱風襲港,左鄰右里都不需要上班,大人打麻雀、小孩玩玩具,的確不亦樂乎。現在,香港人都習慣了急速工作模式,什麼事情都要快、急、趕、準;如果可以學懂利用旅遊的心態來做事、享受慢活,壓力是否可以輕一點、爭拗是否可以少一點、每一個人的健康都會好得多、家庭關係都會密切更多。






正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經過繁華城鎮,然後是樸素樓房、繞過水庫、再轉上山區、空氣愈覺清新、驟見一絲輕煙,終於來到民宿門前,四周山頭盡是茶園,往上看更是一望無際的竹林,三日兩夜的簡單生活,正式展開序幕。民宿主人著眼簡約設計,從舊農舍改建成現代化理想渡假居所,長長大廳放置用餐長桌座椅,另一邊箱沙發圍繞著火爐,傢具優雅實用,旁邊梯級通往夢寐以求的特大廚房,一個家庭套房設於另一邊,除了特大睡床,上層亦配有兩組單人床;而另外四間獨立套房就設於地下樓層,設計亦各具特色,保持實而不華的格調。最後一間獨立房間,原來是改建自以前的柴房,獨立於主樓房一則,更顯得清優寧靜。




對比自己房子,真的亂得糟糕,始終有太多的物品不想棄掉,究竟什麼時候才可以練成斷捨離法則呢?這少不免一家人的共同努力,如果真的能夠做到簡約風格,相信七百尺蝸居斗室也可變身成千四尺理想家園。




來到農村地方,當然要品嚐本地美食,主要有時令蔬果,主打天天新鮮採摘竹筍;另外還有為我家人而設的豬肉宴,味道果然很香口。一家人一條心,都希望中風後的老媽,能夠早日康復、重新行出第一步、倆老繼續活得精彩。飯後難得閒坐火爐旁,回味過去生活點滴,縱使有血有淚、悲喜交集,但始終曾經無悔地生活過、又堅強地拼搏過;幾十年人生過去,雖則不是大富大貴,但幾兄弟各有發展、共創未來;更重要的是領悟普世價值觀、追尋社會公義、尊重人人平等,不為腐朽銅臭引誘所動、堅持對人對事態度、好好教育下一代,相信爸媽都應該老懷安慰。







暢談過後,大家都很不願意回到睡房就寢,但亦很快進入深層睡眠狀態。如果在香港也能在臨睡前放低電話、遠離藍光,那麼每天都可以活力充沛,迎接新挑戰。一大清早,山區天氣寒冷,大叔還是勤力地起床梳洗、吃過蘋果,便走上山崗、探過究竟。茶園依賴山丘而生長、清溪繞著村落而流動,靠山吃山 、靠水食水;有一位九十八歲老奶奶,正是生活在這片與世無爭的人間樂土。據民宿主人所講,這裡四季分明,不同品種的樹木和花卉,按照四季氣候變化,綻放出獨特美艷色彩,所以會建議客人可在春夏秋冬再次蒞臨,感受不同大自然氣氛。


雖然人類是萬物之靈,但每次上山,大叔還是帶著謙卑之心來欣賞美景;而每次比賽面對崎嶇環境,更加要打醒精神、謹慎應對難關;因為如果出了意外,所有計劃只會成為泡影。








我們午膳於鄰近地方書記的農舍,全家人圍著夢昧以求的特大圓桌吃飯,寓意大團圓,一嚐老媽心願。慢活就是生活上的純粹,沒有過份慾望、不需要額外奢求,只要面對當下、聆聽大自然、珍惜身邊人,並帶點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傻瓜心態,默默享受令人回味的時光。飯後沒有特定行程,大家便轉到民宿前地,喝口茶、曬陽光;老媽繼續努力地練習步行、老爸就盡情地唱他的山歌、而大叔亦大顯身手表演拉筋技巧,這樣大家又悠悠閒閒地過了一個時晨。稍事休息,男仕們上山體驗竹林生長系統、了解鄉村自給自足的活動生態、探索保護清潔水源的重要性。過程之中,老爸跌了多跤,面對鏡頭搖頭苦笑,真的不到他不認老。自信是成功的要素,但亦必須知己知彼,他教曉我們千萬不要變得自大自負。


而在回程之中、手握新鮮竹筍的時候,竟然有一條意想不到的小朋友爬上手套,是吸血水蛭;玩弄一輪之後,還是將牠放回原居地,一條可用作冷卻飲品的冰凍溪流。




入黑前,屋主為我們一家帶來驚喜,讓幾兄弟合力栽種四棵櫻花樹,期待下年重臨舊地的時候,可以欣賞夜櫻的美態。來到晚宴時間,大廚特別炮製西餐食譜配以地道香料,誠意加上味道絕對值回票價。大家食得肚滿腸肥,最後還來個薑汁湯圓,成就整個晚餐的完美句號。



這兩晚都有美酒相伴,以酒精單位計算,真的一瓶還有一瓶高;任由腦海雲遊太虛,實行徹底反思,一邊聆聽各抒己見、一邊深究生活夢想,要找出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能做到理想的時間安排,人在香港談何容易;冀盼確立全新生涯規劃、急緩次序,並與家人坦誠商量、得到認同。最重要是自己思路清晰、堅守信念、反覆重溫七大行事態度;謹慎、謙卑、自信、計劃、慢活、斷捨離、大愛,誓言一步一步分階段達成。

這個期待差不多半世紀的家庭旅程,將告一段落,大家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於明天離開這座別樹一幟的農舍;無論如何,今次三日兩夜的愉快回憶,將會永遠烙印於各人腦海中。

Airbnb

#特別銘謝乖仔提供優美映像

留言

熱門文章